科技部等五部门:开展清理“唯论文、唯职称、唯学历、唯奖项”专项行动
发布时间: 2019-01-04

科技部等五部门:开展清理“唯论文、唯职称、唯学历、唯奖项”专项行动

来源:科学网20181025

近日,科技部、教育部等5部门联合发文,要求开展清理“唯论文、唯职称、唯学历、唯奖项”专项行动。要求对部门和单位政策文件中涉及“四唯”的规定进行修改;对各类考核评价条件和指标中涉及“四唯”的内容进行调整。通知对“四唯”的清理范围做出了规定,包括科技部在科技计划项目、教育部在“双一流”建设、中科院在院士增选等方面的“四唯”做法。《通知》要求,对部门和单位政策文件中涉及“四唯”的规定进行修改;对本部门和单位牵头执行的法律和行政法规中涉及“四唯”的规定,提出修改建议。并且,对各类考核评价条件和指标中涉及“四唯”的内容进行调整,具体表现形式包括但不限于评价指标体系、评价手册、评审细则等。此外,还要对有关管理信息系统和工作表格中涉及“四唯”的内容进行修改。

据悉,在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上,习近平指出:人才评价制度不合理,唯论文、唯职称、唯学历的现象仍然严重。今年7月,两办印发《关于深化项目评审、人才评价、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》,明确突出品德、能力、业绩导向,克服唯论文、唯职称、唯学历、唯奖项倾向,推行代表作评价制度,注重标志性成果的质量、贡献、影响。此外,国务院7月印发《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》,再次强调,完善有利于创新的评价激励制度,开展“唯论文、唯职称、唯学历”问题集中清理。


版权所有@潍坊学院 地址: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
邮编:261061 联系电话:0536―8785100 Email: web@wfu.edu.cn